长治拼团购房221群(1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许云峰:警惕房地产繁荣产生的负面效应

发布时间: 2016-06-15 17:10:3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210次浏览


5月份经济数据甫一发布,即引发社会热议,尤其是民间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形成的反差:1~5月份,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2015年全年为10.1%;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增长7%,较去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

针对民间投资增速呈现断崖式下跌,在国家发改委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目前在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还存在政策制定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企业自身发展四方面的问题。此外,据此前国务院派出督导组的反馈,民间投资失速原因之一是近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下降,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

然而,从上述两点原因来看,似乎不足为忧。一方面,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民间资本获利渐难,退出符合经济规律。目前政府要做的,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由于民间投资天然的逐利属性,自会流入前景可期的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直是本届政府致力的方向,无论是市场准入还是政策放宽,可以预见将越来越有利于民间投资。

真正值得警惕的,是房地产再度繁荣带来的负面效应。以民间投资为例,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0%,增速甚至比1~4月增加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5.7%,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长2.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29.3%,降幅扩大 6.2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的民间投资增速较高,除了与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有成效相关,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的繁荣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为大量的资金流向了楼市火热的一二线城市,而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以广东为例,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2473.32亿元,同比增长16.2%,而近年来,广东民间投资近半集中在房地产。北京市的情况更为极端,今年1~4月民间投资有八成投向房地产。

在实体经济利润下行以及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不仅包括能够拿到利率较低的信贷资金的国企,民间资本也大量涌入房地产行业,对房价的上涨起到了助推作用,而房价的过快上涨对其他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产生了挤出效应。同时,企业由于房价上涨增加了运行成本,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被削弱。

因此,欲让民间投资重回健康状态,最重要的还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一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一手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一旦战略新兴产业取代房地产等产业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民间投资增速自然回升。

与此同时,对信贷增速过高需采取谨慎态度。去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交替上涨,与货币供应宽松关系较大。正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陆家嘴论坛所言,“货币供应过多了,不是带来物价的上涨,就是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在政府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实行限购、土地拍卖限价等举措外,控制信贷增速重要性愈显。

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的传统模式,不仅不符合经济转型大势,且在整体高库存下无异于饮鸩止渴,这从决策层到普通民众也早有共识。当前,无论从微观上看民间投资增速如何回升,还是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经济的长远前景,对房地产等行业出现非理性繁荣“壮士断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动能,都显得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