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拼团购房102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专访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

发布时间: 2016-10-20 15:12:13

来源: 新华网山西

分类: 本地楼市

3251次浏览


【新华访谈·山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系列】

关于山西楼市、关于去库存、关于企业转型

——专访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

本期嘉宾:

于世玮,男,山西省定襄县人,曾任山西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办公室主任;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山西省建设厅(建委)办公室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科技设计管理处处长;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10月至今,任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主持人:各位新华网的朋友们,大家好!在太原市第十四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举办之际,新华网山西联合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共同推出《新华访谈·山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系列节目。首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先生。

去库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房地产市场的主要任务

主持人:我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个新运行特征,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很大,行业内外都面临着压力。在这样的一个特征下,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山西房地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房地产市场呈现哪些特点?

于世玮:山西的房地产市场,从总体上说发展是平稳的,是比较健康的。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这几年来一直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住房销售量大幅增加,超出我们的预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有两个运行特点: 一是发展速度由高速转向中低速; 二是市场不断分化,城市间以及企业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库存压力巨大,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地方,库存压力更大。所以说去库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房地产市场的一项主要的任务。

太原的房地产库存问题还不是十分突出,处于合理区间

主持人:从去年到今年在太原市有一些传闻,说太原市的房地产库存量非常之大, 那太原市的库存究竟是有多少呢?

于世玮:太原的房地产库存问题还不是十分突出,还处于合理区间。这是我的看法 。以为根据统计数据分析, 大概就是4—6个月的库存。而且今年以来,在国家和省里一系列去库存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 市场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去库存已收到成效。

主持人:山西省在去库存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于世玮:省政府办公厅在5月份下旬出台了《关于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 》,提出11条政策措施。这11条政策措施如果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我想整个山西的房地产市场会发生一个更为积极的变化。

主持人:对于一些库存量大的企业,您认为他们该如何积极地作为呢?

于世玮:造成库存量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一些企业存在非理性开发的问题,二是一些项目选址定点不当的问题,三是基础设施和公建设施不配套的问题,也有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面积过大、不适销对路的问题, 还有产品品质问题,等等。化解库存就是要从这些方面综合施策。现在要因城施策,还要按企施策,按项目施策,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化解库存。


现在正是买房的好时机

主持人:您之前为我们梳理了山西房地产市场整体现状,那老百姓提到房子,当然最关心的就是房价了。您能不能为需要买房的网民支个招?

于世玮:山西的房价总体上来说还是平稳的,我觉得现在正是买房的好时机。国家有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开发企业在改善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方面也越来越给予重视,特别是在品牌企业的带动下,一些本土企业的项目也做得很好。有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市民,现在就可以挑选购买自己满意的住房。

主持人:您认为房地产企业怎样才能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房子呢?

于世玮:我想对本土的房地产企业讲几句话。一是一定要理性开发,不能有规模冲动,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小项目也能做出品牌,关键是要把产品品质搞好,让市民买得满意,住得舒心;二是要舍得在前期策划方面下工夫,要舍得在规划设计方面多花点钱,现在好些项目出问题就出在前期策划不够;三是现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涌现,要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生产适销对路,绿色环保,长寿命、好性能的新一代产品。

发展住房租赁也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措施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的都是一手房产,现在聊聊二手房和住房租赁问题,请您谈一谈山西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现状怎样?

于世玮: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存在很多共性。近两年来二手房市场发展很快。住房租赁市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发育不够,二是市场不规范。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住房租赁市场是整个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住房租赁也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一项重要措施。现在国家鼓励农民工市民化,鼓励新市民买房。农民工及刚就业大学生的住房消费能力是普遍不足的,可以通过租赁住房实现住有所居的住房梦。

主持人:市民们选择二手房或租房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于世玮:还是要通过正规的中介机构和租赁企业来买二手房或租赁住房。目前我们的市场主体发育还不够。要规范和发展住房中介机构,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企业。市民通过中介机构、租赁企业来买房或租房,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土企业应该在转型发展方面走出新路子

主持人:刚刚聊到了二手房和租房市场的发展环境,现在我特别想问一下本土的房地产企业,他们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扭转困境?

于世玮:一些本土企业做得也是不错的,发展得很好。但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普遍面临发展和生存的压力。我认为中小企业一方面是走合作开发、联合发展的路子,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包括与品牌企业的合作,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企业或大部分企业应该在转型发展方面走出一条路子,要由开发商向服务商转变,包括自持物业的经营、延伸物业服务链条、发展住房租赁等。

主持人:他们为什么要转向服务业呢?

于世玮: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大企业越做越大,强企越来越强。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开发能力是不足的,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是本土企业又有各自的一些优势,尤其是本土优势,包括“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地利、人和”是他们的优势,“天时”是国家支持企业转型发展,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都有利于也要求企业加快转型的步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一条重要的政策措施,就是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自持物业发展住房租赁。

主持人:感谢于会长做客新华访谈室,给我们分享了关于山西楼市、去库存及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及企业转型的问题,谢谢您!

于世玮:谢谢主持人,谢谢新华网山西,谢谢新华网山西网民对山西房地产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万锦 里程】给您最好的生活

项目地址:潞城市新华路金威超市东南角

售楼电话:4008180066 转 952481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 3scloup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