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拼团购房173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转型升级时代 房企更应懂得敬畏楼市

发布时间: 2016-10-21 14:55:12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31次浏览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企报道主编 肖正华

懂得敬畏者,敬自己,人皆敬之。这既是客观规律,也是一种追求跟信仰。对个人而言,要对自然山水和遇到的所有人跟事有所敬畏;对企业而言,更要对自己的消费者、利益相关方以及提供产品交易的市场有所敬畏。

自国庆长假以来,伴随全国各地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依法严查散布谣言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公开通报查处结果。10月14日,在接连通报部分地区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之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又对外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包含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等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做出清晰界定。

随着近期济南(楼盘)、杭州(楼盘)、深圳(楼盘)、上海(楼盘)等多地房企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被陆续查处通报,越来越多的房企及中介机构已经明白:行业主管部门动真格了,以前那些经济利益驱使下的非理性营销手段、打“擦边球”做法再也行不通了,不加强自律等于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此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诸如保利、万科、绿地、恒大、旭辉、蓝光、复地等20家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向社会公开作出八项承诺,保证诚信经营,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拥护和支持此次整顿规范行动。记者在北京(楼盘)、上海、广州(楼盘)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在跟绿地集团、泰禾集团(000732,股吧)、鲁能集团、中梁地产集团、融信集团、广东骏贤集团等重品牌、重品质、有责任的开发企业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一致认为: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做负责任的企业、打造高品质产品才能持续保持企业基业常青。

走过简单粗糙、比拼规模的“黄金时代”,进入回归以人为本、产品和服务日趋精细化的“白银时代”,转型升级成为当下整个房地产行业和相关企业日常经营的主旋律,利润更加摊薄加之去库存压力,愈发需要所有企业懂得敬畏楼市,共同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更不能一边吃房地产的饭一边砸房地产的锅。

这次全国范围的整顿规范行动,并不像一些舆论所说的那样“一天之间打掉好几万个孩子”,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关系到上下游不少产业链,至今依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不可否认在过去粗放式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既不专业也不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他们的很多行为带来的影响极为恶劣,以致人们常常将“不良开发商”、“黑心开发商”、“暴利行业”挂在嘴边。事实并非如此,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因长期重视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持续赢得消费者及市场各方充分信赖,对这些企业而言,整顿规范市场无疑是件好事,是另外一种春天,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还有不少关心此次全国范围整顿规范行动的人问,这次行动过后房价会不会降下来。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时代,房价跟其他商品价格一样本质上都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此次整顿行动中明确提出严打“通过捏造或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不正当经营行为,也正是行业主管部门看到了一些企业误导消费者、误导舆论的行为,引发了社会恐慌所采取的措施。

对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整顿规范市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初衷的事,是长效机制的事;也不光是行业主管部门的事,更是所有企业、利益相关方、消费者共同参与的事。住房城乡建设部近年来陆续开展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组织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案件等,都是在打“组合拳”,致力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懂得敬畏赖以生存的楼市,目光长远、充满正能量、负责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总会明白社会各界的共同价值观和信仰,也势必将持续强大自己、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 3scloup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