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拼团购房192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三四线楼市销售高于一二线 占房地产库存60%

发布时间: 2017-03-15 09:44:27

来源: 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88次浏览


一二线城市居民杠杆水平受控,三四线楼市迎来去库存良机。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要防止居民杠杆水平继续走高,一二线城市正是本轮加杠杆主力区域。而在因城施策的政策引导下,集中了房地产库存60%以上的三四线城市,已获得监管层给予信贷支持的信号。

45%新增贷款投向房地产

央行2017年1号工作论文此前指出,虽然中国住户部门杠杆率水平总体较低,2015年2季度仅为41.8%,但2008年中国居民住户部门杠杆率仅为17.9%,且2016年上升速度更快。

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加杠杆趋势明显。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均维持在40%以上,最高值一度超过100%。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由住房贷款构成。

而从房价走势来看,一二线城市是本轮房价上涨的中心,其单月同比涨幅一度超过30%,其自然也就成为了居民加杠杆的主力地区。

针对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已表示,银行贷款1/4投向了房地产,去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所以房地产泡沫风险是金融风险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由于楼市地域性差别大,不同城市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风险也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三四线楼市销售增速近40%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此前表示,不加区分地鼓励家庭加杠杆,更多的将是推升中低收入家庭的杠杆率,增加金融风险。国际经验显示,居民加杠杆的主要投向是房地产,在泡沫的后期,杠杆往往加在低收入阶层。同时,地产价格上升加剧财富分化,尤其是中国城乡二元分化的背景下,更加抑制消费。

而在控制一二线城市居民杠杆的同时,在因城施策的政策引导下,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有加速之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早前表示,房地产库存60%以上都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招商证券研报亦分析,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有保有压仍是2017年调控主基调,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延续去库存政策支持。

经济参考报统计,从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热点城市中大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房地产平稳价格的调控超过90次。从内容看,各地持续发布政策,政策内容涉及房地产信贷、资金、购买资格、供应等多方面,政策力度逐渐收紧。因此,2017年房地产政策的主要特征将是,对三四线城市刺激有效需求,而对一二线城市抑制投资需求。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表示,将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在城市化过程中,对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也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在一二线稳杠杆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有望获得支持。

责任编辑: 3scloup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