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拼团购房226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地产内参|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专家:“一刀切”或将不利于购房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01:22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10692次浏览


 01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专家:“一刀切”或将不利于购房者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交提案,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同时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商品房预售和以建筑面积计价销售的制度,总体上违反市场交易规律,对购房人显失公平”。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议,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之上。

预售制度下,在建房屋预先卖给购房人,开发商提前收回资金和利润,这是行业普遍奉行“高周转”的前提。开发商过分强调“高周转”导致了部分质量及安全事故。

这并不完全是期房制度的问题,而是监管的问题。因为目前对商品房的施工证批准预售,竣工交付,预售资金监管,都有严格的制度,按道理来讲,预售资金监管到位的话,商品房烂尾的问题就不会存在。基本凡是烂尾的,都是预售资金被挪用导致。房屋交付后产生的质量问题,和预售资金监管也有很大关系。不能因为烂尾的问题,就取消预售。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如果地价还是那么高,融资成本还是那么高,房价还是那么高的话,开发商没有预售,周期会拉长,最终导致商品房供应减少,房价上涨。

02郑州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住房最高贷款70%    

3月8日,河南省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征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意见和建议的通知》,涉及公积金的申请、贷款额度、贷款比例等五方面的问题。

贷款比例方面,《通知》称,将按照缴存和购房情况设定最高贷款比例。第一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最高贷款比例设定为70%;异地贷款及其他情况最高贷款比例设定为40%。

03法拍房限购背后的杭州楼市:“二三梯队”的二手房成交放量   

3月3日,杭州发布楼市新政,法拍房被纳入限购范围:3月4日及以后开拍的法拍房,参加法拍的竞买人需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由于此前杭州法拍房不限购,往往可以比二手房价溢价20%-30%成交。

二手房挂牌量创新高,但房东开始下调挂牌价格。3月4日,杭州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3万套。其中大约3.2万套左右是办出产证满5年,这部分房源在涨价。这是继去年6月,挂牌量突破12万套后,杭州二手房挂牌量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杭州3月3日-3月7日,共235套二手房房源下调了挂牌价格,价格下调幅度最高的超过千万。供应量短期内增长明显,是二手房挂牌价下调的主要原因。

04海南“亮剑”:全面整治骗取购房资格、开发商违规销售等行为     

3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披露,为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全面清理整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规避限购政策骗购、变相涨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称,部分中介机构通过有偿服务,帮助购房人挂靠第三方公司缴交社保或个税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在获取购房资格后立即中断社保或个税的缴交;销售或中介人员诱导、协助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人通过第三方机构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

此外,通知提出,还将整治商品房销售现场管理无序问题,包括开发商未在商品房销售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发改部门价格备案文件等,未按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在销售场所醒目位置标示商品房销控表(含已售房源和实际成交价格、未售房源等),销控表房源销售情况与海南省商品房销售许可公示系统中楼盘表状态未能保持一致等。

05压不住的深圳楼市?二手房网签量小幅反弹,“金三银四”成交旺季应该不来了  

深圳楼市没有等来金三银四的楼市成交旺季。由于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出台,春节后深圳楼市买卖双方陷入博弈,房产中介机构遇到了专项检查,二手房的网签量也出现明显下降。

3月1日至7日深圳二手房网签991套,环比上升18.8%。从周网签量来看,上周上半段虽然一改上上周日均网签量递减的态势,但进入下半周又再现疲态,市场观望博弈氛围浓厚,预计3月份二手房网签量将维持在4000套左右。通过对比,深圳二手房在成交参考价格新政出台前几周的周网签量在1900到2500套左右。

祭出二手房参考价,意味着抵押物的价值被“锚定”了,不管是按揭贷、经营贷、消费贷,其贷款评估价只有一个基准,就是政府披露的参考价。这样,以二手房为主的片区,过去自我强化的价格“上涨循环”,即“抱团涨价-挂牌价上涨-需求攀升-房价上涨-抱团涨价”就打破了。没有杠杆支撑,自我强化的价格“上涨循环”,就循环不起来。这样,新房限价就有效果了。

06“她需求”持续走强,新一线城市女性购房占比近五成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2021年)》显示,全国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从2017年45.60%到2020年47.54%,逐年提升;15个新一线城市整体女性购房者占比达48.04%,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个百分点。

特别是在房价更为平稳的长沙,女性购房占比高达55.81%,位列全国30个重点城市首位。郑州、廊坊、重庆、深圳、济南和天津女性“强势”购房,占比均超男性,成为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贡献力量。虽然房子不是女性们必须完成的人生目标,但现在无论单身女青年,还是已婚女主人,女性在购房时都拥有了更多主动权。最直接的体现是,女性房产购置比例近年来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07楼市调控趋严 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将成重点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住不炒”的定位被再次强调,调控将维持从严态势,楼市将保持平稳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将是今年楼市发展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预计,在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及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综合施策过程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将增加。

082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2900套,打破传统淡季后市场如何走? 

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成交呈现下降的态势。今年2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2900套,环比下降26%。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连续两个月回落,但仍旧维持在较高水平。

今年2月,由于提倡“就地过年”,很多购房客户并未离京,春节期间同比去年看房量明显增加,客户咨询也相对活跃,二手房成交量比往年春节期间有所提高。

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刚开年2个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北京作为首都也表达了“房住不炒”稳市场的决心,预计今年平稳二字仍将是北京市场的主基调。

09远洋集团:2月协议销售额45.2亿元 同比增长50.67% 

远洋集团发布公告,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就2021年2月的协议销售额为约人民币45.2亿元,同比增长50.67%;协议销售楼面面积为约25.03万平方米;协议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约人民币18,100元。

2021年1月到2月的累计协议销售额约人民币100.2亿元,同比增长53.68%;累计协议销售楼面面积为约55.6万平方米;累计协议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约人民币18,000元。

10融创中国:今年前2月销售额684.2亿元同比增长122%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截至2021年2月底,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84.2亿元,同比增长122%,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442.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5480元/平方米。

其中,于2021年2月,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32.5亿元,同比增长172%,合同销售面积约218.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5220元/平方米。

内容来源:国际金融报、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证券时报网、每日经济新闻、海外网、格隆汇、北京青年报官网等。


片尾.jpg

推荐阅读: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新型城镇化目标 房地产将迎来多元发展机遇

葛红林:解决房地产问题更紧迫的是管控投资购房 应出台房地产税

责任编辑: wang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