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拼团购房8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长治公路分局省市共建推进干线公路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38:58

来源: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分类: 本地楼市

1152次浏览


由国道207线、208线、309线长治过境段组成的长治市国道过境环线公路全长112公里,其中:利用原有公路30公里,新改建82公里,由国道208线长治过境段、国道207线长治过境段、国道208线屯留小河北至常金段、国道309线潞城西村至史迴段4段组成,途经长治市郊区、长治县、壶关、平顺、潞城、屯留6个县市区,全线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整体式路基宽度25.5米,桥涵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总投资49.81亿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目前已被列为长治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项目。

(网络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长治公路分局主动把干线公路建设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行业和政府的两个积极性,采取省市共建的模式推进项目运作,具体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在项目规划上找准契合点,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参与干线公路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干线公路主要服务于地方,因此,地方政府在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上是有很大积极性的。国道207、208、309线作为途经长治的3条国道主干线,承担着繁重的交通运输任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3条国道车流量迅猛增加,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车辆通行需求。特别是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3条国道目前全部穿长治市区而过,人车混行、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问题突出,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安全,同时对市区大气环境造成极大影响,成为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严重瓶颈制约。对此,长治分局从服务和促进地方发展的角度出发,抓住长治市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扩大调整城市行政区域的机遇,立足于把长治市打造成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将原先单独运作的国道208线长治过境段、国道207线长治过境段、国道309线潞城过境段等项目进行了优化重组,着力在长治市区周边打造一条国道一级公路环线。项目规划方案提出后,和市委、市政府对于长治市的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因此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将干线公路升级改造由单纯的行业行为变为了政府行为、部门行为变为了社会行为。

二是在项目推进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推动项目进展的强大合力。项目的立项审批是项目落地实施的基础,但是由于项目立项审批涉及的环节、部门众多,审批周期较长,特别是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批复往往成为项目立项的瓶颈和制约。对此,在推进项目立项审批的过程中,长治分局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做法,就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列出项目前期工作责任清单向市委、市政府进行请示、汇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工程建设推进会,根据长治分局列出的责任清单,明确项目立项审批涉及手续办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进行工作督查。通过压实责任,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主动上手、密切配合,全力为项目立项审批创环境、开绿灯,积极协助和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使项目前期手续得以顺利批复。

三是在项目资金筹措上创新投融资模式,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资金保障。项目新改建82公里,投资近50亿元,按照交通部国道投资补助的有关标准,每公里约可争取到补助投资1000余万元,其余全部由地方政府筹措。为破解项目资金难题,长治市政府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以交通部投资补助作为项目融资的资本金,由长治市政府投资公司进行贷款,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行建设。在具体实施上,由市交通局代表市政府与长治分局签订委托代建协议,委托长治分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长治分局通过招投标确定项目承接主体,与承接主体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由承接主体具体负责项目的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后交长治分局养管。鉴于上级补助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长治分局与承接主体及长治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承接主体按照工程总投资的25%先垫资作为资本金,长治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作为项目融资主体负责项目贷款,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由市财政按照合同约定年限,每年予以偿还。工程施工期间按工程计量支付承接主体工程款。上级补助资金到位后,偿还承接主体垫付的项目资本金。

通过省市共建的模式使行业和政府的积极性及各自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形成了推动项目的合力,也使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成为行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共赢的有效载体、共同目标,为今后推动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提供了积极的借鉴。

责任编辑: 3scloup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